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留學】看完這4點,你還想去英國留學嗎?


是不是很多讀者也和我一樣想像留學生活有多麽美好呢? 

算一算我從英國留學回來也有2年半了,回台灣後很多身邊的朋友問我:「英國留學到底好不好玩?」我思考了一下,過去在英國發生太多事情,所以我決定將他整理寫下來。


在英國留學,你可以用百元看到百老匯音樂劇、也可以撿到300元以下的Zara及其他品牌好看的服飾,以及看不完的免費博物館。在英國的一切是如此夢幻的美好。當然,期間也伴隨著一些辛苦的地方,讓我一一列出來給你們看。

1.在英國讀書有寫不完的報告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說:「英國研究所才讀一年,比美國好唸,應該很好畢業!」,這個觀念真的大錯特錯




英國的一年制研究所真的沒有比較好讀,他的課程設計扎實,沒有任何不相干的課程。以我的學校研究所為例,我們一年要修8門課,每堂課除了有期末考外還有3,000字報告要寫(總共有24,000字),外加畢業論文的12,000字。

很多人大概會以為寫報告就是在網路google一下,然後複製貼上(開始我也這樣以為),但學校通常有個很邪惡的軟件叫做Turnitin,一個學術論文比對系統。當報告寫完並且上傳至系統繳交時,系統會幫忙比對報告和論文資料庫的相似度(similarity)。我們學校規定相似度不能超過10%。譬如,一篇3,000字的報告中,不能超過300字從google複製貼上,不然會被教授退件,或是被打很低分,導致課程未通過(fail)。
2.吃一頓飯最便宜要台幣500

人一天之中脫離不了吃。說到這點留學生真的不容易!在英國鮪魚三明治最便宜也要將近100元,若配上一杯簡單的拿鐵,這樣簡單的早餐總共要200元。



但在英國不可能餐餐這樣簡單吃呀!若是去餐廳吃一碗番茄義大利麵就要500元台幣以上,這樣的價格在台灣已經可以吃鮮蝦義大利麵了吧!所以留學生如果有朋友能做出滿漢全席的菜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情,要好好珍惜!


3.搭地鐵台幣100元




倫敦地鐵線錯綜複雜,但也帶來相對的便利,而便利的代價就是。去英國前,真的難以想像搭車可以這麼貴,隨便搭兩站就要約100台幣,若是來回就是200元了。很多人說:「可以選擇搭公車呀!」,是呀!搭公車是相對便宜,但單程也要£1.5,約60台幣。在這麼昂貴的交通費的洗禮下,生活在台灣真的是幸福!


4.英國人難融入

本段文字根據個人經驗而評論,沒有任何的歧視的意思。就我認識的英國人而言普遍蠻高冷,但最後還是認識一群很棒的英國朋友。

我還記得在班上某次的自由分組報告中,分組結果是:一群英國人一組、歐洲人一組,而我就跟同為亞洲人的中東朋友一組。


英國人面對你會禮貌性地問好,從未交心地想跟你聊天。當時在交友方面還蠻挫折,也因為這樣,我努力練習英文口說,每次見到他們都能夠聊上兩句,假日也約去圖書館一起讀書,最後成為好朋友,到畢業都有聯繫。

綜觀上述,一年多後體會到留學英國的不容易,會面臨到各種從未想過的辛苦。當時,也看到幾個朋友不適應,而放棄學業,每天過得非常沮喪。所以,看完以上4點,你還想去英國留學嗎?

儘管留學生活辛苦,人生中有這段可貴的異國求學的經歷也讓我成長不少,改天分享選擇英國留學的原因吧!



分享:
MINIMAL BLOGGER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