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留學】離開英國前,要不要註銷銀行卡?



這篇文章不聊旅行,也不聊美食,就來談談關於錢的事情

不知不覺已到了九月份,英國的暑假也放完了,甚至有同學可能已經交完論文準備離開英國暢遊歐洲,之後準備回台灣了。

在離開英國之前,除了取消在英國得到的手機門號和網路購物的服務費(例如:Amazon Prime)之外,千萬別忘記還有英國的銀行卡要處理

很多同學可能以為把英國銀行卡裡的錢取出來,然後等銀行卡到期就沒事了。殊不知在英國不是這樣的,卡片到期之後,銀行又會補發一張新的卡,甚至會自動把銀行卡片從student account 變成一般的 current account。

所以真的有需要註銷帳戶嗎?其實各有利弊。以下就針對不註銷的case來做一點點分析。

如果保留英國銀行卡片:

▍優點: 
購免手續費超划算

其實我當時保留銀行卡,主要為的是要上英國的ASOS、Selfridges網購買東西。卡片刷下去的瞬間,完全不需要國際交易手續費,超划算!算一下,如用國內信用卡,國際手續費大約1.5%,刷英國的卡真的省很多。

在英國購物超方便

其次,我覺得我還會常常去英國旅行,有在英國長住過的朋友都知道英國的零錢特別多,有1p、2p、5p 、10p、50p、...,帶這麼多零錢有時候還真是種負擔!若逛街只帶一張卡真的會方便許多,而且少數店家或攤販只接受客人刷卡,所以當時就決定保留卡片。



▍缺點:
帳戶透支利息高

剛剛提到若卡片到期,銀行會將卡片自動轉成current account。差別在哪裡?就我的銀行來說,我認為和學生帳戶最大的差別就是學生帳戶若透支了,不會被收任何費用。相反的,如果透支的是 current account, 除了有很高的利息外,還會被課各種瑣碎的手續費。

增加被盜刷的風險

若是覺得帳戶透支不是太大問題,那就另當別論。現在就來說說銀行卡盜刷的問題吧!
在台灣從我來沒有經歷過被盜刷的經驗,但在英國短短1年被盜刷2次,雖然不是巨款,但還是對英國銀行的金錢控管失去信心。


在英國帳戶被盜刷,打給銀行客服或跑跑銀行就沒事,但離開英國後,就很難管理在英國的帳戶了,如果卡片被盜刷,錢討得回來那還算幸運,如果討不回來就虧了。所以想要減低被盜刷的風險,還是乾脆關了帳戶吧!

最後,分享一下今年三月份回台灣後卡片被盜刷的經驗。

那天我打開英國銀行的看到有一筆£20的被盜刷金額,刷卡地點顯示在盧森堡。雖然這筆金額很小,但還是覺得要跟銀行拿回來,於是我打給客服人員表示這筆金額不是我刷的,客服人員也立刻幫我通報盜刷的案件,讓我2天後能成功拿回這筆錢,當時覺得自己算幸運,我曾聽過好多朋友的錢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經過今年被盜刷的經驗,我開始重新檢討該不該保留英國銀行卡以及如何確保我卡片裡面的錢是安全的。



▍離開英國該注意什麼?

如果看完這篇還是覺得想保留卡片的讀者,我建議離開英國前一定要去一趟銀行把英國的手機號碼跟住家地址改成台灣的這樣回台灣後辦理什麼都方便!在帳戶裡也順便放一點錢,大約£100-£200,若帳戶突然被扣款,可以避免帳戶透支。

除此之外,要記得開通行動銀行(mobile banking)及網路銀行(online banking)的服 務,以便了解帳戶的交易明細和餘額。


關閉英國銀行帳戶的手續很簡單,不過因為每家銀行所需的資料不一,建議還是先上網查好在前往辦理。能這樣,就可避免損失 。


分享:
MINIMAL BLOGGER BY pipdig